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AlizaPerugia

AlizaPerugia

 

夜谈。

预警:ooc,oo到没有c,跟雨客太太的不是一个paro,更类似于前世今生梗,大概。

是爱胡思乱想的小军官浮和他格外话多的副官梅,在某个寒冷冬季夜晚的故事。不到2k的短打。

(我好菜,我写的什么玩意(脑子:我要探讨战争与和平、人性与哲学、爱与死;手:不,你不想(枯了

 

“你知道,这并没有什么意义。”

副官从他背后说道。

他不用看也知道,那张观赏过硝烟、炮火和残肢断臂的面孔依然年轻、天真、笑容轻佻并且无忧无虑。

那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对峙。

最初交战双方会在遭遇时打个你死我活,但随着极北土地上可怖冬季的来临,前些日子还有些零星枪响,现在却彻底陷入沉默。

其他战线的状况也同样胶着。收音机里女播音员仍旧用甜美热烈的嗓音歌颂胜利,上峰下发的命令仍旧强硬地催促他们出击,但越来越少的物资补给无声昭告着这架庞大的战争机器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拖得太久了。一个世纪以前拿破仑就是这样落败,然后一蹶不振。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只能饮下自己酿造的苦酒。

据说人类对厄运和死亡有格外强烈的预感。寒冷、伤痛和饥饿的气息,或者不妨说死亡的气息在掩体中编织着一张密密层层的大网,而他作为唯一还完全清醒的人就像被缚在这网上的最后一只尚且能挣扎的飞蛾。

这迫使他走出掩体,走到街道上。

城市沉寂得像深海。街道几乎被之前密集的炮火整个翻了过来,建筑残骸覆盖着一层掺杂灰烬的黑雪。战争对城市的摧毁十分彻底,而在这样严寒的深夜里也不会有其他不识趣的人来打破这沉寂。

除了他的副官,一个年轻快活的人,对待长官算是任劳任怨,却把这场牵动大半个地球的战事视作一出戏剧,时常发表些关于哲学的高见。

如果自己是被名为“死”的蜘蛛所捕获,而暂时没有被吞噬的虫,那么这个天真得有些恶毒的年轻人就根本称不上人世之物,他想道。

“您看,”副官说,指着四周那些勉强从轰炸里幸存的墙垣和柱子,“这是多么完美的舞台,在人类历史上大抵能同希腊人的剧场媲美。”

今天傍晚时刮了一场大风。那风猛烈得像是要把这座焦黑残骸从地表剥去,变作一片空旷崭新、没有被鲜血浸透的土地;阴云理所当然地被驱散了,但月亮升上来也只是有气无力地挂着,投下压抑的灰色光线。

这光线模糊了颜色和形状,因此当副官感叹的时候,废墟在他眼里(或是想象中)便渐渐转变成如同雅典卫城的样子。

他因此感到一种近乎醉酒的眩晕,落后了副官几步。

——变作剧场、或审判庭;参演的人物是恶魔和他自己。

恶魔不知从哪里拿出一片羽毛插在军帽上,羽毛在灰暗的环境里面呈现着鲜血般刺目的红色。

“你知道,这并没有什么意义。”

恶魔首先开口,他慢条斯理地拨弄着自己的手套,那手套本应是白色,但在战场上浸染了种种污渍而变成难以描述的色泽。

“这是战争的痕迹:鲜血、眼泪、人类的苦痛——也就是你被许诺的所谓荣耀。是的,我向人世散播的灾难,正是你所期望的功成名就。”

“哈!我还记得你是如何虔信着天主的教条,以至于他与我打下这个赌,赌你是否心甘情愿被我诱惑。我用尽手段,试图让你沉湎于情爱、金钱、美色,或是禁忌的智慧,但你只是毫不留情地将我指挥得团团转。可惜人类的意志终究经不起消磨,更可惜的是就算你最后果然堕落,天主也愿意将你救拔,给你重来一次的机会。”

“可是海因里希·浮士德,这次你比以前还要愚蠢。实打实的好处不能把你收买,几张空头支票却让你心甘情愿被套上锁链,给大人物们卖命。瞧瞧你现在的样子!忧虑、憔悴、满面尘灰;再想想一开始你是如何饱读诗书、意气风发,穿着笔挺的军礼服站在队伍里听元首的演讲(当然了,那更像是疯狗的狺狺狂吠),向往着你的出征如何给国家带来土地和人口。”

恶魔抓住他的手腕使他无可退避,摆出华尔兹的姿势暧昧地凑近他耳边,“是从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呢,我的好先生,你是从什么时候变得狂信,又从什么时候开始怀疑?”

“承认吧,你心中的信念已然削弱。正如你曾经孜孜探求大半生却发现不了自我,或是享用过恶魔的奇迹却始终不能满足;你已经发现这一切都是谎言,白白耗费心神。你的荣耀与你那可笑的正直善良恰恰相悖,但这回你可没有那么多选择的机会。”

“你瞧,你还是同那时一样,”恶魔说,“困惑,焦虑,手里握着大把的宝物,却并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结果轻易走上了最糟糕的那条路。虽然现在的你看起来更难被迷惑了;不过谁知道呢,战争很快就要结束——以你的、你们的落败为结束。那之后我们还有大把时间,而我想你这次绝不会有那么好运,你的灵魂终究是属于我的……”

一种不可名状的恐慌向他袭来,好像他已经悬在地狱的硫磺火湖上方并且在向下坠落了似的,使他不由得捡起了自己那被工业时代冲击过而有些摇摇欲坠的信仰。有着一张斯拉夫人面容的天使应呼唤而来,天使身穿臃肿破烂的棉衣,面上放出光来,对着他们举起手中燃烧火焰的长剑,准备降下裁决。

一声枪响。

他从梦中惊醒,由于起身的动作太急而感到肋间肌的痉挛。并没有枪声,或者只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隐约枪声。副官尽职尽责地端来咖啡和药片,他注意到副官的帽子上插了一根红色的羽毛。

“只剩这些啦,您可得省着点儿。柏林差不多抛弃咱们了,保卢斯将军大概已经打算好要投降,”副官语气轻快,“接下来咱们或许都要去西伯利亚待上个十年八年的……您怎么啦,长官,长官?”

AlizaPerugia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AlizaPerugia”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